Thursday, June 7, 2018

回国流水账

纠结了很久很久,最后还是决定回国了。所以,仅以此文记录下回国的整个过程,也许会给其他想回国的同学提供一点参考建议。

因为我在美国这边是有工作的。在这里,我就不赘述如何辞职并交接工作,同时如何在国内找到新工作的过程了,毕竟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,所以写出来其实并没有什么参考意义。

那么我们从鸡毛蒜皮开始把。

1. 房子、家具等:待在美国的第五个年头,正式工作的第三个年头,当时也有了买房的打算。但是无奈当时南加州不断攀升的房价和并不多的房源,导致房子相当抢手。前前后后下了三个Offer,其中两个中心区的Condom还有一个非学区single house,最后都被人beat了。悲催,不过也因为没有买房,回国的时候,在房子方面就不需要操心那么多了,特别在我回国的日程非常紧的情况下。在这里多说一句,如果在美国买了房,也可以一直放在那儿,也许将来还会升值,美国政府对购房者并没有任何身份的要求。话说回来,我是租的房,而且lease term是按月的,所以相对比较灵活,主要是在离开之前,提前通知leasing office,并且打扫好房间就ok了。
       至于家具和其他物件,除非特别值钱而且有必要带回国,我们都该卖的卖,该扔的扔。很多朋友在回国之前买了很多很多的保健品,衣服鞋子等,大包小包很繁琐。个人觉得没有这个必要,现在海淘这么方便,想买什么基本上随时都可以买到,只不过可能邮寄回国内的钱稍微多点,但是相对于剩下的时间还有麻烦,我觉得是海淘是更好的选择。

2. 汽车:既然说到了房子,那么也说一下车子。在美国这么多年,就换了一次车。之前是买的车,后来是lease的车,两年的term。但是term还没到期就要回国了。我采取的策略是先把车从dealer那边买回来,然后再卖掉。之所以这样是因为,我的leasing term里suppose我每年开一万mile,但其实我车入手了大半年,才开了三千多点,所以转手卖车比较划算一点。买之前先去car max估了下值,价格不太划算,所以后来就打算自己卖了。因为回国之前还要用车,所以跟买家提前说好,省得到时候产生误会。

3. 银行卡:在美国生活,基本上每个人手里会有至少一张debit card,加上几张或者一把credit card。因为考虑到将来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,而且我的工作可能会经常出入美国,所以我保留了我boa的debit card,跟银行确认过了,只要保证balance大于$1500,就不需要交任何费用。此外还保留我仅有的两张credit card,discover和amex,Amex有$95的年费。这两张卡都不需要交年费,而且也不需要我定时消费之类的。这个我是跟客服确认了的。

4. 其他服务:其他服务包括家里网络,手机网络,还有家里的水电等。家里的网络,我打电话给 time warner跟他们说在我走之后自动取消我的账户。至于手机网络,就更简单,因为我是和朋友一起share的plan,跟朋友说好,到时把我从plan里删除就好了。水电类似,通知service provider什么时候取消账号就ok了。

前前后后整理了一个月,终于要离开生活了五年之久的SD了。虽然在这里的时候,不时的抱怨,比如吃的没有国内的丰富,特别是小吃。没有亲戚朋友之类的。可是心里也清楚,每个地方都有其优势和劣势。当飞机起飞的那一刹那,心里突然有一种落寞,也许此生不会再回来生活了,即使回来也应该是在若干年之后了。

别了,SD。人生路漫漫,且行且珍惜。

以上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